长苍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城拟/穗梧】来自珠宝组的梗向安利








元宵节快乐!是穗梧(广东广州×广西梧州)的梗向安利!梧州这座城市真的很有意思,处处都有另一座城市的痕迹。


 

今天也是我新历生日,姑且把这篇当作是自己的生日礼物,满足一下自己的愿望。


 

在医院来回奔波的疲惫不堪的日子里,搞这对是我最大的快乐。


 

很多我流解读,请慎看。


 



 



 



 

1.最开始的接触是在南越国时期(公元前204至公元前112年)前183年对穗和梧都是很重要的年份:赵佗在番禺(今广州)称帝,苍梧王城(今梧州)建成。我想,梧所见到的穗,是意气风发的小小少年,穗所见到的梧,是代表新生的懵懂稚儿,对对方来说,这个初遇一定是非比寻常的特别。


 



 

2.关于南越,每当他们聊起这个话题,总是不由自主埋怨对方,穗说梧未打先降(苍梧王赵光者,越王同姓,闻汉兵至,及越揭阳令定自定属汉),梧说穗吃货误国(唐蒙与川蜀的枸酱)。虽然他们知道统一的阵势不可逆,这样幼稚的抱怨算是少年人对失败的意难平吧x


 



 

3.穗和梧都有赵佗的东西并且最后成为八景之一,穗是阳燧宝珠,当年是南越的镇国之宝,随着赵佗陪葬。经过一系列神话操作后宝珠落水,化为石,就是海珠石,宋代羊城八景称“珠江秋月”,也是珠江名字来源;梧是来自赵佗埋剑的传说,传说赵佗将剑埋在锦屏山,夜里会发光,疑似火山,清代梧州八景称“火山夕焰”。


 



 

4.前111年广信(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的设立,前106年交趾刺史部的建立,意味着岭南政治中心从番禺移到广信,持续到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士燮去世结束。东吴取广信的广,命名广州,交广分治原交州。


 



 

5.明代僮瑶叛乱,两广的军事中心移至梧州,因为巡抚不服管于是设置总督总管两广事务。兩廣總督府的迁移路线:梧(1452年设立)→端(1564)→穗(1632)→端(1636)


 



 

6.清代……清初太乱了,辖广西政务的广东总督移至过梧州(1655-1662年),穗的路线是这样:广东总督(1644-1655年)→兩廣總督(1746-1905年)→兩廣總督兼任广东巡抚(1905-1911年)


 



 

7.以上三点可总结为:每次涉及两广政务的时候都有您二位参与呢x 


 



 

8.穗梧同为粤语发源地。上面讲的三条两广中心的变迁,是为了诠释粤语的形成路线,现代粤语是本土语言不断融合其他语言(主要是中原话)的产物(或者反过来说),交融和辐射过程主要发生在两广中心。文化语言穗梧两地交互影响。

梧州话像广州话实锤如下x

往来横渡口,强半广州声。——《苍梧即事》(明)

梧州音柔而直,稍异粤东,城廓街市多粤东人,亦多东语——梧州府志

城廓居民语乃平易,自福建、湖湘皆不及也,其间所言,意义颇善——岭外代答(南宋)

啊,其实我还没能彻底理解这几句话的意思,是摘抄了陈侃言先生的论文片段,但是直接用结论应该没问题吧,缩缩。

是夫妻同化(划掉)虽然同为发源地语言却意外地和谐同调呢(笑)


9.清光绪十年(1884年2月)兴建了一年之久的梧州至广州电报线路竣工了,随之产生广西的第一间电报局――由广东官电总局直管的梧州官电分局。

1884年3月23日(清光绪十年二月)广州至梧州的电报支线全部竣工,开始安装电报机。而就在1884年3月27日(清光绪十年二月),由梧州发出广西第一封电报。来往电报全文如下:“译署来电光绪十年二月二十一日戌刻到本日有旨潘鼎新赴广西到省后电闻候旨湘抚庞暂护尊处电知尤速。”“光绪十年二月二十一日寄湘抚潘琴帅倾总署电本日至尤速云云盖北宁不守城北将去执事似是替人到桂林即寄电梧州转发。”以上就是广西第一封往来电报的全文内容。


 

↑快看他们的第一封情书!!(划掉)


 



 

10.既然这是cp分析贴,发点cp过激发言没问题吧?1919年2月20号在梧州白鹤山发生了“鹤岗事件”的屈辱外交,虽然民众很愤慨政府的妥协,但并不能完全驱逐殖民者。直到1925年6月,广州沙基惨案,梧州人民立马响应游行示威三天,直接把殖民者吓跑,并且促成了被侵占的白鹤山主权的收回——我受委屈挨打可以,你不行。


 

(顺带感谢粤家商人收回梧州航运权orz)


 



 

11.1924年梧州大火后,是按照广州街道重建的。


 



 

12.穗梧都曾经是第一个中山纪念堂的所在地,还都有李济深先生的参与,广州的他组织筹建,梧州的他倡导集资。


 



 

13.抗战结束到建国前,国民政府把梧州关降为支关,归穗管辖。但是梧州经济就是靠河运嘛,如果不能直达港澳要通过广州转手成本就高,于是梧不乐意了,一直让桂反对这件事。反对成功了,穗家人也不乐意了,就反对了梧州重新复关这件事,两边较劲就直到tg来(禁止套娃)(等我有了电脑补一个文献参考,这是在聊天记录里择下来的)


 



 

14.https://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cd57f8601000a6t.html


 

感谢这位博主,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里面好多梗我也是才知道,是不是、有没有甜宠文的感觉x 《外来媳妇本地郎》唯一的省外城市、国内首例谈判成功的跨省间电台合作项目(除新闻类外所有创收由广东电台经营)、梧州是除北京、上海外唯一一个拥有《广州日报》收订站点的城市、还共同举办《同饮一江水,共聚两地情》晚会。时间是07年,数据都过期了,但并不妨碍他们曾经甜过555


 



 

15.听说现在《广州日报》哪里都能订,也不知道上一条的博主怎么找的这资料,如果不是真的,想了一想,感觉也只有梧州会因为能订到《广州日报》而欢呼雀跃的样子。


 



 

16.(是来自朋友的梗,还没授权但是很可爱)(六堡茶获得)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黑茶类评选中的唯一金奖(穗菌点了一个赞)←原句


 



 

17.然后广州和梧州的地名也蛮有梗的。首先是长洲,两广以洲称岛,岛狭长,故称长洲,穗和梧都有这样一个岛,都以岛设镇一级行政区,这是只有他们这么做的;

其次有困惑的是白云山和珠山,梧州的这两座山是有原名的,前者是大云山,后者叫白鹤山,改名的依据暂且找不到,这是有记载的八景其二,姑且就认为是参考穗家的地名而做的改动,因为这两个名字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广州;最后想讲万秀区,梧州的几个区的名字,万秀白云鸳江蝶山长洲龙圩,龙圩是镇名改区名,其他几乎都是以风景命名,只有万秀没有任何依据,只能追溯最早1962年的万寿改成万秀,然而万寿依旧没有依据支撑为什么要这样起名字,加上粤语寿秀差不多音,合理推断梧州的万秀区是参照了广州的越秀区(…)

问题发言:所以为什么老区除了万秀区全部撤销,挡不住的私心啊真是xddd


 



 

18.

点这个 


 



 



 

如果能看到这句话非常感激不尽555

评论(5)

热度(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